郭晶心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6459


    研究员  性别: 女

    所属单位:遗传学系

 

    Email:jingxinguo@scau.edu.cn

  


个人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获本科学位;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硕士、博士学位。我本科就读于华农,对她有着深厚的感情。华农“一门三院士”的佳话,说的是“不畏艰难,只求甚解” 的科研精神传递。我愿努力践行和传递这种科研精神后面的方法:充分调研,独立思考,形成方案,坚决执行!


工作经历

2001年-2003年:华南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导师刘耀光研究员。
2003年-  至今 :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
2016年2月-8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俞皓教授实验室访学


主要研究领域

        植物的成花诱导是其生命周期中重要的生理环节。植物经营养生长后,受光照、温度等外界环境因素和生理年龄、生理代谢等内部环境因素的影响,转向生殖生长。在这一过程中,成花诱导是个关键阶段。

        高等植物的开花研究自1904Klebs的碳/氮比工作至今已有将近100年的历史期间, 1970年以前主要进行的是有关开花生理方面的工作,以后则集中于开花过程的遗传学控制方面。迄今为止,拟南芥、大麦、小麦、水稻、玉米、高粱、金鱼草、大豆的等都有开花调控的报道, 尤其是近年来以拟南芥为模式植物的双子叶植物的研究取得了飞速的发展。通过对拟南芥不同生态型中开花时间变异体和人工诱变突变体的遗传分析,已鉴定、分离了许多影响开花时间的基因,并建立了控制开花时间的多途径作用模型。这些控制开花的主要途径之间既相对独立又彼此关联,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网络系统,调控着植物开花的转换时间。

        拟南芥为长日植物,通过对拟南芥开花时间突变体的遗传分析,人们已经总结出在拟南芥体内存在至少五条途径调控着拟南芥的开花转变。这五条调控途径包括光周期促进途径(Photoperiodic promotion pathway)、春化促进途径(Vernalization promotion pathway)、自主促进途径(Autonomous promotion pathway)、GA 促进途径(GA promotion pathway)和成花抑制途径(Repression pathway)。其中前两条途径为植物传导环境信号,而自主促进途径和 GA 促进途径则使植物感其中前两条途径为植物传导环境信号,而自主促进途径和 GA 促进途径则使植物感受不同发育阶段的体内信号。

        抽穗期,指从播种到始穗的天数,是水稻(Oryza sativa L.)的重要农艺性状。它是水稻品种适应不同的栽培地区和耕作季节的关键因素之一,并与产量密切相关。我国水稻栽培地域广阔,保证不同生态区水稻在适当时间抽穗,让种子发育具有充足光温条件是水稻高产稳产的关键。目前已克隆了数十个水稻抽穗期基因,Hd1Ehd1是主要的控制水稻抽穗的基因。Hd1是第一个被克隆的水稻抽穗期基因,与拟南芥的CO基因同源,具有长日抑制抽穗、短日促进抽穗的双重功能。Ehd1是水稻中特有的抽穗期基因,编码一个B型反应调节因子,受到多个上游抽穗基因的正向或负向调控。Hd1Ehd1的下游基因Hd3a/RFT1,其编码产物是水稻中的开花素,在叶片中表达,经由韧皮部输送到茎顶端分生组织,继而诱导花序和花分生组织的产生。

       决定水稻抽穗期的三大要素分别是光周期敏感性(简称感光性)、温度敏感性(感温性)和基本营养生长性。水稻是短日植物,日长短于13.5小时会促进水稻从营养生长向生殖发育转换,长于13.5小时则延长营养生长。研究发现,野生稻主要分布在低纬度地区,具有很强的感光性,即在长日条件下不抽穗,转为短日后才能抽穗。然而,在从野生稻向栽培稻驯化和栽培区扩展的过程中,绝大部分粳稻品种丧失了这种强感光性,只保留弱感光性或中度感光性,以适合在不同地区尤其较高纬度地区的生态环境(长日条件也可以抽穗)。人们发现Hd1Ehd1Ghd7DTH8, PRR37, DTH2Ehd4等抽穗期基因,与水稻的感光性和北移适应性有关。

       我的研究领域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水稻强感光性的分子机制。通过正向和反向遗传学策略,研究关键抽穗基因间在长短日下的互作调控机制以及与对感光性和农艺性状的综合作用的作用。第二,调节水稻品种的抽穗期。有些水稻品种,特别是籼稻,具有较强光敏性不利于其在长日下栽培。在杂交稻生产过程中,常出现亲本光敏性弱,但F1具有较强光敏性,仅能在短日下种植,因而限制了其推广应用。在揭示水稻抽穗期和感光性分子机制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基因编辑技术针对性的调节水稻品种的抽穗期,按照水稻生产的需要设计具有不同抽穗期的水稻材料, 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


主持的科研课题

课题:水稻特异抽穗期关键基因Ehd1的分子作用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课题:水稻抗逆性状功能基因组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课题:叶绿体假定的I型DNA拓扑异构酶控制水稻强光周期敏感性的分子机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课题:人工选择下水稻复杂性状进化的基因组基础973计划子课题


发表的主要研究论文

Huiwu Tang, Xingmei Zheng, Chuliang Li, Xianrong Xie, Yuanling Chen, Letian Chen,Xiucai Zhao, Huiqi Zheng, Jiajian Zhou, Shan Ye, Jingxin Guo*,Yao-Guang Liu*. Multi-step formation, evolution, and functionalization of new cytoplasmic male sterility genes in the plant mitochondrial genomes. Cell Research. 2017 271:130-146 (IF 15.606 生物学一区)

Guo Jingxin and Liu Yao-Guang* Long non-coding RNA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regulating photoperiod- and temperature- sensitive male sterility in rice. Sci China Life Sci,2017, 60(4)443-444 (IF 2.014  生物3)

Hongxia Guo, Wenzhi Zeng, Chuangyun Wang, Jing-lei Feng, Hui-wu Tang, Mei Bai, Yao-guang Liu, Li Zhao, Lujun Wang, Tao Fan, Jingxin Guo* Expression analysis of two reverse duplicated small heat shock protein genes in rice (Oryza sativa L.) 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2016, 15(8): 16851692 (IF 0.724  农林科学4)

Jing ZhaoHongyi ChenDing RenHuiwu TangRong QiuJinglei FengDanping ChenTianyu ZhongYao-Guang Liu* and Jingxin Guo*. Genetic interactions between diverged alleles of Ehd1 and Hd3a/RFT1 control differential heading and contribute to regional adaptation in rice. New Phytologist (2015) DOI: 10.1111/nph.13503 2015 IF 7.672,五年IF 7.837生物学一区)


荣誉和奖励

1.杂交稻育性遗传控制的分子机理研究,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1年,粤府证[2012]133号)

2.高效的植物基因组编辑载体系统和软件工具及其应用,大北农科技奖,基因工程奖(独享),2017年,证书编号:2017-DBNSTA-JYGC-HOLD-NO1-01-D7

发明专利

刘耀光,刘振兰,徐虹,吴豪,郭晶心,张群宇,叶珊,陈远玲;一种水稻细胞质雄性不育基因及其应用;专利授权号:ZL200810167024.0


寄语考研、读研学子

1.要为自己找到一个发展空间,并为之积极主动努力。经常问自己:需要得到什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应该怎样去行动。
2.懂得向周围不同的人学习不同的东西。学习优点提高自己的能力,也要学习缺点避免自己犯同样的错误。
3.做任何事前,要想清楚,并备好所有要素。要准备好一个最好的结果和一个最坏的结果。怎么做可能会得到好的结果,疏忽了什么会得到坏的结果。
4.懂得节省。要有点成本观念,省水省电省试剂,循环利用等,尽可能节省实验室开支。毕竟很多资源一天比一天少,另外还有不少人在为实验经费郁闷着呢。
5.尽可能多地积累经历,并从经历中学习。哪怕是失败的经历,也会有可取的精华,不要在等待中徒耗自己的激情和梦想。
6.碰到问题,多想几个解决方案。选择其中最有效的即刻去实施;不能解决的也要想想为什么不能解决的原因,再看看哪几个原因是可操作的,哪些是需要寻求帮助或没办法解决的。
7.在任何环境中,都要去学习其操作流程和最精髓的东西(比如团队合作、管理、技术等),能学会的都要学会,不要抱怨没有机会;同时一定要记得:尽快成长,尽快能独立承担。
8.一定要牢记你的目的或意图。说话、作报告、写文章都要想想:你为什么要这样?想要说明或告诉别人什么?这个方法是否可行和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