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衰老生物学科研团队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347


团队简介

    团队包括庞学群教授、张昭其教授和张雪莲博士等成员,是“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果蔬保鲜重点实验室或南方园艺产品保鲜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固定成员。团队以荔枝、龙眼、香蕉、番茄和菜心等果蔬为材料,研究其后熟衰老过程中叶绿素、花色素苷、类胡萝卜素等色素代谢机理及调控关键因子。团队成员主持科技部973课题、国家基金国际交流重点项目各1项,国家基金项目十余项。在Plant Physiology; Food Chemistr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BMC plant 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在Plant Physiology上发表的关于漆酶参与荔枝果皮花色素苷降解的论文,是荔枝研究领域发表的最高影响因子论文。团队成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排名第5)、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 项(分别排名第3和7)和授权专利 7 件。在教学上,团队成员主讲植物生理学、果蔬保鲜原理、植物发育生理、园艺文化、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和高级植物生理等课程,主持省级资源共享精品课程项目1项。


负责人

庞学群教授


主要成员:

张昭其教授、张雪莲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