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鸿团队在农学顶级期刊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159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吴鸿教授团队在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期刊(中科院农学一区杂志,影响因子6.449)发表题为Assessment of Chinese suitable habitats of Zanthoxylum nitidum in different climatic conditions by Maxent model, HPLC, and chemometric methods”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进修青年教师(湖南医药学院药学院)杨洋讲师,通讯作者为我校药用植物研究中心的吴鸿教授和李雁群副教授。

气候变化不仅会导致药用植物的适宜生境的变化,还直接影响中草药的质量。两面针(Zanthoxylum nitidum (Roxb.) DC.)作为一种重要的传统中药材,市场需求量大,存在盲目引种栽培现象。因此,研究环境因素对两面针分布、适宜生境及质量影响具有重要生产实践意义。本研究通过实地采样和在线调查,共收集了131处两面针的发生记录和样本。利用MaxentArcGIS软件分别对过去、现在和未来不同时期的两面针的适宜生境进行了预测。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样品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检测成分氯化两面针碱(NC)的含量变化,并对不同适宜生境中的样品进行质量评价。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对来自不同适宜生境的两面针样品进行了层次聚类分析(HCA)和主成分分析(PCA)。

结果表明,(1)37个生物因子中,降水和温度是影响当前两面针分布的关键因素。其中,Bio_18(最暖季节降水)是最重要的影响因子,贡献百分比为53.1%(2)目前,中国两面针的适宜生境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高适宜生境主要集中在广西、广东、海南、台湾、香港、福建沿海地区、贵州西南部以及四川盆地南部等。(3)从过去到现在,两面针适宜生境的面积在不断扩大,但预计未来其适宜生境将向南缩减。(4)不同适宜生境的变化会影响样本中NC的含量,适宜生境(高适宜和中适宜生境)样本中的NC含量显著高于低适宜生境。(5)基于生物活性物质的HCAPCA分析,可对不同适宜生境的两面针样品进行有效的分类、鉴定和评价。本研究结果为我国两面针栽培适宜区域的选择、两面针资源适宜生境的确定和药材质量评价提供了科学参考资料。

上述研究得到了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两面针新品种系统选择与育种专项研究项目”(HXKJHT20211217),以及“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项目”(D2022133/ A2022005-11),“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2020B020221001) 和“十四五”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十大主攻方向“揭榜挂帅”项目(2022SDZG07)的资助。



文图/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