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服务拓展功能 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深耕种业卡脖子问题

“乐天工作室”始终以服务乡村振兴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己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积极转化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科研优势,转化为问稻天团“深耕种业三十载,力保大国粮仓百姓饭香”的科技强国初心。

支部所在科研团队开发的一系列植物基因工程载体系统和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我国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中,其中高效多基因叠加系统TGSII、高效的多基因编辑pYLCRISPR/Cas9p系列载体系统被国内外800多个研究所和实验室广泛使用,与之配套的一站式线上数据综合分析工具库CRISPR-GE每月访问量达约2.5万次,大大推动了我国生物技术的发展。

·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支部党员还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部植物及植物用微生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的平台优势,积极参与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转基因食品安全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科学保障。同时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服务乡村振兴和粤港湾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



·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同心抗“疫”,成立“春耕党员突击队”协助科研团队力保春耕。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多数科研团队面临学生无法返校,春耕春播人手紧缺的困难,工作室号召依托支部和学院留校党员师生、群众成立“春耕党员突击队”,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力保早季农事工作能够按季节进行。突击队员按照相关防疫要求分批次、错峰协助相关课题组开展春耕春播,最大限度地缓解了人手不足的问题,让党旗飘扬在春耕第一生产线,彰显支部党员危急关头勇担当的先锋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