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组织带动功能 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科研育人工作方面,始终贯彻落实“立足科研促教学,打造科教育人党支部”的建设理念,以支部为单位,在育人过程中充分发挥支部的“传帮带”作用,以老带新,配置得当,组织有力。通过科研项目实施和学科技能竞赛为抓手,支部鼓励师生党员在科研攻关中扛起大梁、啃硬骨头,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以党小组对接的方式给予青年教师和学生支持和帮助,促进科研能力的提升。同时,以教师党支部所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在团队日常管理、实验室公共事务方面,给予师生党员“压担子”,选拔优秀的支部党员承担实验室卫生、财务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强化宗旨意识,锤炼党性,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科研育人以及党支部建设双提升。

2019年至今,师生党支部成员共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lant、Molecular Plant、New Phytologist等高影响因子SCI 期刊发表近40篇论文,累积SCI 影响因子(IF)280;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十多项。支部陈乐天、郭晶心、周海等同志作为骨干成员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广东省基础与应用研究重大项目,经费总额近8000万元;近年来,以党支部成员为核心导师指导我校学子在国际基因工程竞赛(iGEM)全球总决赛斩获1项全球季军、4项金奖,1项银奖,并突破性地获得4个单项奖。

  

·党建与育人双融合

工作室推动遗传学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支部共建全过程,形成有效共建和对接帮扶机制。三个支部每月联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支部活动,引领支部党员学四史、讲四史、悟四史,党员教师和学生形成“一对一”联系制度,有效强化了组织建设,教学相长、思政共育实现常态化,组织育人有了更大拓展,支部党员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

该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下,结对共建的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入选学校“样板支部”,两个学生支部均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开展的社区思政品牌活动“党旗红学堂”曾两次被广东电视台新闻联播宣传报道

·学院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在“乐天工作法”的示范带动下,学院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学院生物化学与微生物学教工党支部入选广东省第二批“样板党支部”; 共建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入选华南农业大学 “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项目;共建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获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学院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单位。

  • 1支部入选校级“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18年)

  • 1名教师党员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3名党员获校优秀共产党员、3个支部获校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2019年)

  • 1案例获二级党组织书记优秀工作案例 (2019年)

  • 1案例获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 (2019年)

  • 1名教师党员获校优秀党支部书记、1名教师党员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党员获校优秀共产党员、3个支部获校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2021年)

  • 1案例获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 (2021年)

  • 1案例获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 (2021年)

  • 1党课获校优秀党课一等奖 (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