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引领功能 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

·政治理论学习抓深入

工作室注重理论武装,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依托“三会一课”平台,不断优化党员学习形式,从支部书记“一人讲”到全体党员“依次讲”,形成“党员人人讲党课,全体党员受教育”的生动局面,同时也邀请理论专家和名师进行专题辅导。

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针对党员教师分散办公、经常出差的特点,党支部建立网上学习群,在群里打卡学习情况,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做到随时随地学,强化学习的立体性。

实践研学与书本学习相结合。将理论学习融入社会实践、现场观摩、专题调研及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行合一、学用相长,确保学习的实效性。

·党日活动求内涵

工作室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主题党日活动,让“规定动作”活起来。

结合专业积极投身“三农”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7月,工作室与南方日报集团联合发起“党建+”服务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赴梅州市蕉岭县开展党建调研,调查当地丝苗米产业发展现状与瓶颈,结合工作室科研团队在水稻研究方面的特长,帮助农户解决稻米种植问题。以本次田间调研、服务交流为背景素材制作的视频《我和我的祖国》,被“南方+”在内的多家省级媒体宣传报道。

2020年7月,工作室联合广东省侨联,组织遗传学、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生物化学教工党支部及共建的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赴惠来县山栗村开展科技下乡扶贫活动。以讲座的方式,给村里的小学生们进行科普讲解,深入农村进行新农村建设考察和学习,增强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内政治生活保质量

工作室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严肃、严厉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融入党支部一切活动中,融入党员教师的日常生活中,让每一位党员都自觉接受“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