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与农学院联合开展学生党支部清明缅怀追思纪念活动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43日上午,正值清明时节,我院联合农学院开展主题为“缅怀农科先贤·勇担强农使命”的追思纪念活动,深切缅怀丁颖院士、黄耀祥院士、卢永根院士等农科先贤,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精神。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主任、遗传学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乐天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安娜,农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轩东带领学工队伍、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近50人参加活动。

在院士雕像前,陈乐天教授结合自己师从刘耀光院士的宝贵经历和水稻育种领域的研究心得,以现场党课的形式,讲述了丁颖、黄耀祥、卢永根三位院士为国家农业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他恳切讲述了丁颖院士如同所培育的稻种一样耐寒、坚韧、高产的一生,深入回顾了黄耀祥院士与人民大众休戚与共、为我国水稻育种事业鞠躬尽瘁的终生奋斗历程;深情回忆了卢永根院士对学生和后辈的谆谆教导和关怀,赞扬了他们“把一切献给党和祖国”的初心使命和高尚情操,号召同学们传承丁颖院士等农科先贤们所铸就的华农精神,锤炼党性、学好本领,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在学校迎来115周年校庆之际,以实干、担当的青春奋斗回应学校和先辈们的殷殷期望,为农业强国建设、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随后,师生们静默肃立、整齐列队,怀着对先辈们的无限崇敬与哀思,依次向三位院士鞠躬默哀并敬献稻穗。

参与学生活动感言:

清明时节,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三位杰出的农科前辈,重温他们为中国农业事业鞠躬尽瘁、奉献终身的感人事迹,表达我们的无限哀思和敬仰。从他们身上,我感受了到老一代农学人“敢吃苦、能吃苦,坚定信仰、踏实工作,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一生”的无私精神。今后,我们也应当勇担时代重担,传承先辈的精神,厚植爱农情怀,学做新时代的新农人,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农学院作物学博士研究生永根党支部  刘洁莹)

通过陈乐天老师的讲解,深刻感受到了农科先贤的伟大精神。他们奉献一生,深入田间地头,不畏艰辛,攻克一个又一个农业科学难题,为我国粮食产量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情献上稻穗,让这束稻穗成为我们接力前行的动力,继承和发扬先贤们刻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勇担强农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敢于创新,为实现农业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蔡奇展)



(文图/生科院 农学院)


  

(初审/梁春江,复审/安娜,终审/吕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