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发展成就

学院以党建统揽全局、以“立德树人”凝聚人心,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学院创新发展的驱动力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重大项目和获奖

  • 2021年,刘耀光院士领衔的水稻育性发育与基因工程团队在首届广东农业科技创新大比武——“温氏杯”广东种业科技创新大比武中荣获总决赛冠军,摘得金星奖。

  • 2021年,邓诣群教授主持的“三融合、三自主”农业特色生物学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 特等奖。

  • 2021年,王海洋研究员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 2020年,陈乐天教授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 2019年,刘耀光院士主持完成的“杂交稻育性控制的分子遗传基础”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实现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奖零的突破。

  • 2019年,刘耀光院士领衔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稻属杂种不育与生殖隔离的分子遗传基础”,获得资助经费1994万元,是学校主持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 2019年,刘耀光院士领衔申请的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水稻高产优质关键性状的分子机理解析及种质创新”,获得资助经费4775万元。

  • 2019年,王海洋研究员领衔申请的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获得资助经费1050万元,是学校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 2019年,邓诣群教授团队获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专业建设

  • 2020年,《植物学》和《生物化学》分别入选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

  • 2020年,生物科学获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 2019年,生物技术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科实力


  • 2021年,植物学与动物学跻身ESI排名全球前1‰,微生物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进入前1%。

  • 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生物学跻身全国前10%,排名第14。

人才培养

  • 2020年,以生物科学“3+1”合作办学项目为基础,获批“广州都柏林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合作办学机构。

  • 生命科学学院学子多次在国际基因工程竞赛(iGEM)全球总决赛摘金夺银:2021年斩获iGEM全球总决赛金奖,这是继2016年斩获金奖后再次获此殊荣;2018年,SCAU-China队荣获全球总决赛银奖;2016年荣获金奖、全球季军并突破性地获得四个单项奖,成为单届获奖数最多的中国高校队伍之一。

  • 2018年以来,学院本科生升学率达50%以上,其中14人进入清华、北大攻读硕士研究生,近180人进入双一流高校深造。

  • 2020年承办广东省教育厅学科竞赛“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这是学院发起并年年承办的省级赛事,受到中国日报、羊城晚报等关注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