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在家继续学” 之图书馆信息素养专题讲座系列(三)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452

科研文献的分析与筛选专题:

“停课不停学,在家继续学”,疫病无情人有情,图书馆始终与您同在!

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如何查找到最具影响力的科研文献?如何对查找到的海量科研文献进行有效的分析、筛选,挑选出学科重点文献、经典文献、热点文献?如何才能快速锁定自己最感兴趣的主题及学科文献,找到其中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核心信息,弄清其过去与现在的发展历程,识别其最活跃的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 SCIHistciteCitespace3大类王牌数据库或分析工具将切实解决您的难题!

不会进行文献分析不用愁,图书馆帮您解烦忧!

本专题将通过实例引导您掌握文献检索、分析与筛选的技术与技巧,从而实现科研文献的高效利用!

专题一:

题目:SCI及相关数据库和平台的使用

主要内容:主要介绍SCIJCR及中科院大类分区的检索技术技巧等,重点关注文献检索结果的分析与筛选方法,期刊影响因子和大类分区的计算和查找方法,个人对学科贡献度的计算方法等,实例引导大家更好了解相关检索和分析技术,提高科研文献利用效率与效果!

主讲老师:邓智心老师

录播课下载链接:SCI及相关简介SCI检索技术与技巧检索结果筛选影响因子和分区ESI个人贡献度分析

 

专题二:

题目:基于Histcite的文献的分析与筛选

主要内容:基于老牌分析软件Histcite,以SCI数据库文献为信息源,实例引导大家基于LCSLCR等重要参数对科研文献进行作者、机构、期刊等进行多维度分析和筛选,同时引导大家利用文献编年图绘制可视化呈现某研究的前生今世的经典文献,一图概览一研究全貌!

主讲老师:李海华老师

录播课下载链接:Histcite简介使用参数设置文献分析引文编年图的绘制

 

专题三:

题目:基于Citespace的科研热点把握与追踪

主要内容:引导大家利用Citespace综合分析国内外科研文献,实例演示如何进行科研作者和合作者分析,如何开展科研脉络分析,如何识别研究热点和研究前沿,把握学科发展趋势!

主讲老师:刘炼老师

录播课下载链接:Citespace简介软件下载及使用界面介绍论文数据的下载与转作者和合作者分析研究脉络分析研究热点与前沿分析

问题咨询请加“图书馆电子资源访问咨询”QQ群(群号:598259720)。

 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

 20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