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在家继续学” 之图书馆信息素养专题讲座系列(二)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479

科研信息检索技术与技巧专题:

“停课不停学,在家继续学”,疫病无情人有情,图书馆始终与您同在!

同学们,大家在查找科研文献的过程中,是否会因经常无法找到非常相关的文献而苦恼?检索时如何分析检索概念?如何寻找合适的检索词?如何构建检索式?如何选择合适的检索源?检索系统或平台太多难以掌握其检索技术?……

不熟悉检索技术不用愁,图书馆帮您解烦忧!

本专题将通过实例引导您掌握信息检索的技术与技巧,从而全面、准确地完成科研文献的高效获取!

专题一:

题目:科研信息检索的技术与技巧

主要内容:涉及科研信息的组织原理,从本质上引导大家认识信息检索的基本规则,以实例演示科研信息检索过程中的课题分析、概念分析和切分、检索词寻找、检索运算符运用、检索式构建等,引导大家更好地构建检索策略,提高科研信息检索的检全与检准率!

主讲老师:邓智心

录播课下载链接: http://lib.scau.edu.cn/upload/mp4/20200312/xxjs.mp4

 

专题二:

题目:数据库检索通略——一通百通库库通

主要内容:归纳多个数据库或检索平台的检索共性,实例引导大家通过掌握一个数据库的使用从而理解多个数据库或平台的使用方式方法,做到“触类旁通”,“一通百通库库通”!

主讲老师:张进

录播课下载链接: http://lib.scau.edu.cn/upload/mp4/20200312/sjktl.mp4

  

问题咨询请加“图书馆电子资源访问咨询”QQ群(群号:598259720)。

 

 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

 20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