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生物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1浏览次数:1613



中心简介



      现代生物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原广东省教育厅“现代生物技术教学提高型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 2011年获广东省教育厅立项建设,2014年通过验收并认定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年获财政部中央与地方共建教学实验平台项目资助。现有标准教学实验室9间,仪器室、准备室21间,面积2722余平方米,总资产3000余万元,为学院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包括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华南农业大学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本科专业,学校生物相关硕士、博士专业开设了12门实验课90余实验项目,并承担农事训练生物站的实验教学任务,年承担实验教学13余万人时数。


中心组成






基因工程实验室
微生物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



酶工程实验室植物细胞工程实验室生物信息学实验室



发酵工程实验室生化研究技术实验室创新型开放实验室












中心理念



      以现代生物技术“四大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的核心技术为基础,以创新能力、研究素质培养为主线,形成现代生物技术的基础实验教学、综合设计性实验教学和创新研究性实验的多层次、开放式、研究性的实验教学体系。


师资力量




硬件设施



实验室

流式细胞仪

凝胶成像系统

发酵罐

微生物生长曲线仪


特色项目



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竞赛:

       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广东省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自2009年首次承办以来,每年有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汕头大学、广州大学、广东中医药大学、深圳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韶关学院等40余所省内高校的学生参加,对省内高校现代生物技术实验教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

       依托学院科研团队,以创新型开放实验室和生物信息学实验室为阵地,2013年首次参赛,先后获得2013年亚洲赛区金奖,2014年国际金奖,2016年全球决赛总季军以及“最佳新应用项目奖”、“最佳教育和公众参与奖”和“植物合成生物学最佳成就奖” 三项单项奖,2018年获国际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