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广东省大中专科技学术节之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4-06-10浏览次数:1882

6月8日上午,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之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楼119报告厅举行。华南农业大学党委陈少雄副书记、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学校部科长李辉强老师、华南农业大学教务处黄大乾处长、学生工作(部)处处长邱亚洪、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严会超副主任、校团委张耿副书记、生科院全体党政领导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龙新望副书记主持。

 

大赛开幕式现场

首先,团省委学校部李辉强老师进行了讲话,他号召当代大学生发挥创新、创业的精神,敢于实现梦想,以行动突破自身局限。而后,华南农业大学党委陈少雄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生物化学是全面提高学生科学实验技能素养的一门学科,而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是广东省科技学术节中的一项重要赛事,是培养实验技能的重要平台,旨在培养较好的科学素养,较高的研究量化能力。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参赛的作品贴近生活、对社会热点的关注,认为这次的作品有很强的创新型和实践操作性。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引导大学生走进实验室,鼓舞科学创新,积极发掘发挥创新精神,培养科学实践的意识。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陈少雄副书记致辞

接着,大赛评审组组长、长江学者、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本次评审组组长何庆瑜教授就此次比赛评审相关事项作了说明,他强调评审会将应当秉承“严肃、认真、公正、准确”的原则,对比赛做出客观评价。随后,参赛队伍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去到实验室,开始一天紧张的实验,与会领导也走进实验室,指导大赛工作

 

领导莅临大赛现场指导

本次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有来自全省43所高校的70支队伍进入决赛比赛既有对化学物质的检测、鉴定与对比分析,包括如以“鸡蛋壳中原卟啉的提取、鉴定和含量测定”为课题的小组、植物色素提取及作为酸碱和金属指示剂的作用探究为课题的小组,也有对生活常见用品的循环利用与制备,如以废弃食用油和果皮的再利用——液体芳香洗涤剂的制作初探”为课题的小组,白吐司与全麦吐司的膳食纤维含量比较为课题的小组。

 

 

实验现场

“比起往年,此次大赛参赛选手课题紧时代脚步,更加注重生活,也更加有想法”。博士生导师,大赛评审之一黄卓烈教授向记者谈到。参赛选手谈到,大赛仪器小组提供的仪器保障服务非常到位,赛前的两轮确认,赛时的临时增补,为实验操作提供了到位的仪器服务,他们非常满意。在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的幕后,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学生干部提前两个月开始精心准备,参赛选手和老师的接待服务工作,以及赛事准备工作等方面做足了准备。

 

评委与选手交流

据悉,决赛评委由主办单位华南农业大学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9所高校专家评审组成,其中包括长江学者1名,珠江学者2名。除了组建高水平的评审队伍外,比赛队伍还特别分设本科组和高专组,参赛范围基本覆盖了广东省各类高校。

此次大赛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华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承办。广东大学生生化技能大赛大赛已经是连续十三届在我校举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图/ 生命科学学院 徐东东 王燕君  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