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生化实验技能大赛简介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0-09-30浏览次数:1918

第一届大赛(2001年)首次由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起,规模尚为学院范围内的实验技能比赛。

第二届大赛(2002年)首次走出学院,参赛队伍扩大到华南农业大学十余个学院。

第三届大赛(2004年)首次走出学校,迎来了外校的参赛队伍,包括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南理工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暨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州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的九支代表队。初赛阶段接收到实验设计书逾220份,经筛选最终有31支校内队伍和9支外校代表队进入决赛。

 第四届大赛(2005年)实现系统化,从赛事策划、组织、准备、评审标准等方面均有较大程度地改进和完善。初赛阶段收到260余份实验设计书,包括校内220份及校外40余份,报名数再创新高。

第五届大赛(2006年)首次组建生化仪器管理小组,协助参赛者准备仪器药物,体现了人文办赛,使大赛更具专业性、安全性。化仪器管理小组经专业培训,主要负责大赛期间的仪器及药品管理和实验室的安全问题。小组成员在大赛中认真负责地完成任务,对大赛的安全、顺利进行功不可没。

第六届大赛(2007年)首次明确规定参赛作品的格式,实现参赛作品规范化,对参赛选手的书写严谨的要求不仅可以促使参赛选手对实验认真对待,更使老师的审阅更方便,大赛进行也更显流畅。

第七届大赛(2008年)在赛事规模上有了较大突破,晋升为省级赛事,作为第二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的项目之一,进一步发挥其影响力。省级赛事为广大同学开创了更新、更阔的平台。本次大赛初赛阶段省内29所高校321份实验设计书,报名参赛学生900余人,达到历史最高。大赛受到各方热切关注,其影响力遍及全省。大赛组委会以省级赛事规模及要求为标准,制定了详细的大赛筹备实施方案,并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确保了赛事上水平、上档次。

第八届大赛(2009年)作为第三届广东大学生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的项目之一,首次吸引到省外山东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前来参赛,共收到全省23所高校348支及省外2支参赛队伍实验设计书共350份,900余人参赛。

第九届大赛(2010年)作为第四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竞赛类项目,广东电视台、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等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了此项赛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赛事组织工作得到了科技学术节组委会的好评,获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