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科研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与探讨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330

报告人:王海洋教授

报告地点:生科院119

报告时间:2021年1月25日15:20-16:30

报告要点:高水平研究与高水平科研论文写作的要素(科学问题的意义,研究结果的创新性及对领域的贡献,研究证据的可靠性等),如何与editors和reviewers进行有效地沟通,title, abstract, cover letter的写作技巧。



        王海洋, 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首席科学家,全国农业杰出人才。先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Boyce Thompson植物研究所(2002-2009年)、耶鲁大学分子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系(2009-2013年)、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2013-2016)担任研究员,课题组长和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应答光信号和植物激素反应的分子、细胞和生化调控机制的研究,以及作物理想株型等重要农艺性状遗传与分子调控机理的解析。先后主持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二十余项。迄今共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近10年以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Nature, Nat Genetics, Nat Cell Biology, Nat Plants, Nat Communications等高影响力期刊发表研究论文五十余篇(其中在Science和Nature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篇),在植物光信号转导和作物株型调控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多次应邀在Trends Plant Sci, Mol Plant, Genomics Proteomics Bioinformatics, JIPB 等期刊发表综述。有10篇论文被F1000评为必读论文,一项成果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5年入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共同主持开发了“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 和“单倍体诱导的基因编辑技术(IMGE)”。多次受邀在国际植物光生物学大会、国际时间生物学大会、国际农业生物基因组学大会等会议作大会或专题报告,现任Plant Molecular Biology 副主编、aBIOTECH 和 PLANT COMMUNICATIONS 编委, 培养国家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等国家级人才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