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51

为促进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拓宽科研视野,提高我院研究生的学术能力与科研水平,展现最新研究成果,2023年3月18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学术年会。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庄楚雄、兽医学院肖立华教授受邀出席开幕式。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应祥、副院长朱国辉、副院长王海洪,专业主任文继开以及相关专家出席开幕式并担任现场报告评审。

年会的第一个环节由庄楚雄院长、王应祥院长分别进行开幕致辞。


庄楚雄院长“为什么要办”年会、“怎么办好”年会、“办好的要求”这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他的观点一是要把握学科发展趋势,注重积极探索。二是要提升科研学术水平,扩宽知识领域。三要严守学术道德底线,脚踏实地作科研。他寄语全体研究生,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乡村振兴、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应祥院长首先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随后他简单讲解了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与近几年学院在研究生培养上取得的成果。他鼓励同学们在比赛中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收获更宽广的科研视界。



     开幕式后,特邀嘉宾华南农业大学特聘教授肖立华老师作名为《隐孢子虫演化过程及其公共卫生意义》的主题报告。他以病毒为切入点介绍研究公共卫生的意义,讲解了隐孢子虫引起机体破坏的机制,并从群体遗传结构的角度对隐孢子虫的主要起源、迁徙、同源重组后进行自然选择的演变历史过程进行详细解释。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积极发问,肖教授一一作出解答    






    上午10时,年会口头报告环节正式开始。共6名硕士以及12位博士参加口头报告环节的比拼。同时,年会设置海报展示部分,由专业评委和现场观众对选手做平共同进行评审。最终,本次年会共决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根据现场投票结果决出“最受欢迎海报奖”以及“最佳展示奖”两项。   

    生命科学学院始终立足学生发展,以培养“有情怀、重交叉、强能力、扬个性”的生物学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不断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年会举办三年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300余份,在学生中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不断提升。


/梁辰 郑嘉榆 苏文烨 陈咏荷 骆鑫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