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0


各班级:

 为加强我院广大研究生对文献检索技术的学习与应用,更好地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帮助其开拓国际化视野,为以后的学位论文撰写奠定基础,并通过文献资料的查阅过程,提高对相关学术发展的进一步认识和思考,现举行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


、活动对象

     生命科学学院全体2022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如有特殊原因无法参加,需提交导师同意书。其他年级研究生鼓励积极报名参加。

二、活动时间

2023325-410日:提交文献综述以及查重报告;

2023410-415日:学院组织专业老师进行评审,评选院级获奖名单;

2023415日:获奖作品推荐参加校级比赛。

三、具体要求

一)作品主题

 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自选主题,每人提交一份作品。

 (1)人文社科类

 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请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②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基于此,请结合“乡村振兴”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③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请结合“农业强国”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2)生命科学类

 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加快发展水稻集中育秧中心和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加快粮食烘干、农产品产地冷藏、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集中连片推进老旧蔬菜设施改造提升。推进畜禽规模化养殖场和水产养殖池塘改造升级。在保护生态和不增加用水总量前提下,探索科学利用戈壁、沙漠等发展设施农业。鼓励地方对设施农业建设给予信贷贴息。基于此,请结合“科技兴农,发展现代农业”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②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树立大食物观,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分领域制定实施方案。请结合“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请以“粮食安全”为主题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3)工程技术类

 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三农”问题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重心,要深化农业院校在培养“三农”工作队伍中的重要作用。请结合“三农”问题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②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五个方面入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请以“高新技术助力农业产业发展”为主题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③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支撑作用更是重中之重。请结合“科技兴国”撰写文献综述,题目不限,研究方向自选。

 (二)材料提交

 各参赛者上交文献综述PDF电子版、查重报告PDF电子版、以及附件四电子版至各班班长处,命名方式为:学号—班级—综述题目(查重报告),文章格式统一按华南农业大学学报论文范本格式为准(具体参考附件二《华南农业大学学报论文范本》),文章封面格式见附件三各班长以班级为单位于41012时前将压缩包和报名汇总表交至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工作邮箱(电子邮箱:scauskyh@foxmail.com)。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将设置院级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若干。评分细则参考附件一),获奖选手获相应的学业奖学金加分。

学院参赛人数低于100,选取排名前6的作品进入校赛。

学院参赛人数为100及以上,选取排名前7%的作品进入校赛。

、注意事项

(一)本次大赛提交的文献综述为未经公开发表的文章,不得抄袭他人作品。建议查重链接:https://www.paperyy.com/NoLoginPost.aspx,使用免费版查重率原则上不超过25%

(二)参赛选手需系统查阅与自己的研究方向有关的国内外文献,资料运用恰当、合理。通常阅读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0%

(三)综述要求内容新颖,格式规范,条理清晰,文字通顺简练。

(四)正文6000-8000字,中英文不限,统一按附件二《华南农业大学学报论文范本》要求进行写作。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齐学影:13005189880    

 卢咏琪:19866709920


附件:

 附件一: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评分细则

 附件二:华南农业大学学报论文范本

 附件三:生命科学学院文献综述大赛论文封面

 附件四:班级报名汇总表





 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2023326

附件二:华南农业大学学报论文范本.doc

附件三:生命科学学院文献综述大赛论文封面.docx

附件四:班级报名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