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召开研究生团支部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30

3月29日中午,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于院楼221党员活动室召开研究生团支书例会,专题研究交流研究生团务工作,学院团委书记方媛媛、各研究生团支部团支书和团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委副书记郝锦锦主持。


会议第一项,全体与会人员进行“第一议题”学习,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百讲”视频学习了解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概念和举措,使得在场人员对于理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会议第二项,郝锦锦通报研究生各团支部的相关团务工作开展情况。因科研实验等原因,在我院研究生群体中开展“青年大学习”存在诸多困难,各团支部参学率处于中等水平。会上,郝锦锦向团支书们讲解了“青年大学习”方案,并提醒参学率较低的团支部提高重视,团支书应做好督促和沟通工作,并号召团员带动非团员共同参与学习。接着,郝锦锦还通报了各团支部3月团费缴纳情况,提醒大家该项工作是团员应尽的义务。此外,考虑到2020级研究生毕业在即,郝锦锦提前介绍了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流程,鼓励团支书们将工作做在前面,为后续转接工作打牢基础。

会议最后,方媛媛针对研究生团务工作与团支书们展开交流讨论。每一位青年特别是团员,应提高对“青年大学习”的重视度,树立主动学习的意识,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能力,团支书们应走出支部、走进实验室,了解研究生学习兴趣低的原因,纠正错误思想,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团支书们结合支部情况提出问题,交流想法,一起商讨提高“青年大学习”参学率的有效方案。

同时,方媛媛再次强调,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是一项重要的团务工作,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切实落实团员去处、提高转接率,减少“不转接”、“失联团员”等情况的发生。

除此之外,结合研究生具有较高科研能力的情况,方媛媛鼓励研究生们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挑战杯”、“互联网+”等活动,在竞赛中进一步提升能力,带动本科生培养竞赛意识,提高科研成果。

团务工作是学院团委的基础工作,需要每一个团支部的配合支持,团支书间应加强交流学习,互相分享工作经验,促进学院工作的提升。此次例会的召开,相信研究生团支部定能在日后的团组织工作中越做越好,争做优秀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