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院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宣讲会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65

41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宣讲会,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威威副教授主讲,学院全体教职工、博士后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吕剑红主持。

会上,黄威威老师从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和时代背景入手,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二十大的主题以及报告的基本框架,指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黄威威老师重点从四个方面深入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一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用“三件大事”、三个“历史性胜利”高度概括新时代十年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二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三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

 学习宣讲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吕剑红要求全院教职员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多学、细学、深学,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并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要求全院师生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按照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落实“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目标任务,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开展好主题学习教育,不折不扣落实重点措施,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见成效。

(图/文 崔颖锶 周欣子 汤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