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增强联学联建交流 深化学科交叉融合 ——研究生院党支部、生科学院研一党支部、园艺学院研茶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4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争先、积极创优的理念,促进党建工作和管理服务、科研创新交叉融合,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研究生院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园艺学院研究生茶学党支部于2023522在园艺学院会议室开展联学联建活动。研究生院院长庄楚雄、园艺党委副书记马强、生科党委副书记安娜、三个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以及动科、工程、经管研究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越深化,思想洗礼越深刻,自我革命越深入。通过学习,党员同志们应当从身边小事做起,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学习和工作的热情,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进。

研究生院院长庄楚雄老师从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工作的角度出发,结合其自身的科研工作经验,为研究生科研提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要心怀国之大者,多了解科研进展,努力突破瓶颈,积极主动奉献,广东乃至我国农业发展做贡献二是要有科研诚信,诚信是科研工作行稳致远的基础,要向身边的优秀科研工作者学习,做好每一个实验,养成踏实肯干的习惯,遵守科学道德和诚信法则。三是要有知识和能力。要努力提高基础和专业知识储备提升自主学习、知识运用、实践动手能力。聆听了庄楚雄老师讲授后,党员同志们表示从中发现了自己未能发现的不足之处,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着重提升薄弱之处,多阅读文献,多动手实践,多总结经验。

生科研一党支部刘涛利同志从科研和学生工作两方面分享了她获得华农之星的心得体会,分享了一些实用的科研工具,建议研究生同志们多关注研究方向进展,从组会中学习经验,做好笔记记录,努力平衡科研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园艺研茶党支部杜悦阳同志从茶叶的适制性、茶叶的采摘、茶叶的加工工艺、茶叶的分类四方面进行了茶文化知识分享。参会人员共同欣赏了园艺研茶支部巫泽慧的茶艺表演,并进行了品茶。与会同志们相互交流了实验笔记、文献整理软件使用、饮茶文化、茶学知识等,促进了不同学科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有助于科研学习交叉融合

此外,研究生院、园艺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有关领导就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与参会研究生进行座谈交流,参会老师为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研究生交叉学科发展、课程改革、毕业答辩、论文发表、研究生心理就业压力缓解、专业学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要主动适应学科发展,积极学习不同专业知识,不断探索科学研究领域,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贡献力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以科研学习为出发点,以实际行动为落脚点,在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在日常学习科研生活中增长干事本领,树立好党员的榜样旗帜。

文图/ 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