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植物营养,争当植物医生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12月10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细胞与发育生物学教工支部,携手基础实验与实践训练中心第一党支部和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东区实验楼614,面向华农附小的小朋友及其家长开展了“认识植物营养需求,做好植物家庭医生”的公益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植物生长营养需求的知识讲解和配置Hoagland营养液的动手实践两个环节,首先由细胞与发育生物学支部书记张雪莲老师通过PPT呈现植物生长不健康的症状,拟人化带出植物缺营养的话题,进一步说明植物生长所必需的17种元素,即氢、碳、氧、氮、钾、钙、镁、磷、硫、氯、硼、铁、锰、锌、铜、钼及镍随后展示植物缺素的表现,并让同学们加以辨识,鼓励大家做好家庭植物医生给植物补营养。在讲解过程中,张老师适时提出问题与小朋友互动,在棒棒糖的激励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接下来是配置Hoagland营养液的动手实践环节,根据年纪大小分为两组,大小朋友组自己独立动手操作,由刘慧丽老师负责讲解和指导;小小朋友组由本科生支部的同学负责,一对二指导和帮扶完成。配置营养液的过程中,小朋友们纷纷动手,用量筒量水、用胶头滴管按比例分别吸取不同元素溶液到塑料瓶中,那专注的眼神和细心的操作,看出小朋友们是很认真在做,希望当好植物医生。

通过这次科普活动,孩子们不仅了解了植物生长的营养需求,而且知道了通过植物的症状诊断植物缺什么元素,并给予营养补充,让植物健康生长。潜移默化中了培养孩子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和担当植物医生的责任感。

 

图文/细胞与发育生物学教工支部,初审/梁春江,复审/安娜,终审/吕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