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第六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之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2-04-10浏览次数:6072

各高校团委:

为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生命科学专业知识及技术应用,培养创新意识及团队精神,提高综合实验设计、分析和生化实验操作技能,提高大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促进我省高校良好学风的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

一、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科技厅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

承办单位:华南农业大学团委

华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大赛主页: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http://life.scau.edu.cn/news-bioCompete.asp

二、参赛对象

广东省各高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分为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

三、活动流程:

1.初赛     

以小组(每组不超过3人)形式设计参赛作品,每队可设指导老师1名。各参赛队伍按照作品格式要求(附件2)独立完成实验设计书,于201204160427将实验设计书及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scaush@163.com),参加初赛。经评委老师对实验设计书进行评定,筛选出约70支参赛队伍(50支本科组、20支高职高专组)进入决赛。决赛名单将于20120507日前公布。

2.决赛

2012年52609:0017:00为预实验阶段,实验室开放,各参赛队伍可在当天熟悉比赛场地或对所需材料或仪器、试剂作实验前的预处理。

2012年52709:0017:00为决赛阶段,当日进入实验室按照实验设计书进行操作,并当场完成实验报告书。根据实验过程及实验报告书进行评定。

决赛地点: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州•天河•五山)

四、参赛要求

1.作品内容

1)物质提取类

如从柑橘皮中提取果胶;从果蔬中提取类胡萝卜素;从芦荟中提取碳水化合物;从鸡蛋清中提取某蛋白;从三七中提取三七皂等。

2)物质检验类

如检验市面上某几种品牌牛奶是否掺假;检验市面上某几种食品是否含有防腐剂;检验某品牌的食用植物油是否含胆固醇等。

3)物质含量测定类

如洗衣粉磷含量分析;测定某品牌奶粉的蛋白质含量是否达标;比较几种饲料中某物质的含量等。

4)探索物质在某一方面的应用

如探索蛋白酶对草菇保鲜的影响机理;探索木瓜蛋白酶在食物色氨酸测定上的应用等。

5)比较不同品牌物质的价值

如对不同品牌螺旋藻片营养成分测定和营养价值评价测定;对不同品牌饲料中营养价值比较等。

6)其他参赛者感兴趣的方面

2.作品要求

作品要求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安全性,具有较强的实际意义,以创新及紧密联系生产为佳。实验可操作性强,实验试剂中严禁使用剧毒、危险药品,实验用品中严禁使用易爆装置。

每组参赛队只能上交一份实验设计书,往届作品不得重复参赛,一经发现则取消比赛或获奖资格。

3.注意事项

1)实验室所提供仪器及试剂为常用物品,请参赛者在实验设计书与报名表上注明所需仪器及试剂的数量,如有特殊需要请参赛者自己准备。

2)主办方不提供实验材料,请参赛队伍预先准备,决赛实验操作时间为一天(不包括实验准备时间),即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

五、评审方式

1.总分计算方法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及决赛两个阶段,各参赛队伍以初赛和决赛成绩计算总分,划分名次。

参赛者总分=40%×初赛得分+60%×决赛得分。

初赛阶段得分为实验设计书评分,决赛阶段得分为决赛当日实验过程中的操作技能及实验记录、结果、报告等评分。

        2.评分标准(满分为100分)

阶段

项目

分值

说明

实验设计书评分标准

(初赛阶段)

内容价值

20

是否贴近生活或生产

是否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是否解能决实际问题

创造性

30

方法是否有创新

可操作性

40

实验方法是否科学可行

设计书的书写

10

原理明确与否

过程是否详细

参考文献是否详实

 

实验技能操作评分标准

(决赛阶段)

基本操作熟练程度

20

是否熟练进行各种实验操作

各步操作是否严谨规范

仪器操作熟练程度

20

是否恰当使用各种仪器

是否注意爱护保护仪器用具

实验结果

与实验报告

40

实验结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对实验结果是否能很好地表达与分析

实验报告书写准确规范与否

形象作风

20

是否遵守大赛各项要求规定

比赛过程是否文明规范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决赛中70支队伍(本科组50支、高职高专组20支)按总分高低设立一、二、三等奖、优胜奖及优秀指导老师奖(奖项比例为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胜奖40%、优秀指导老师奖60%),具体名额及奖励办法如下:

本科组

奖项

名额

奖励办法

一等奖

5

获奖证书

二等奖

10

获奖证书

三等奖

15

获奖证书

优胜奖

20

获奖证书

最佳实验操作奖

1

获奖证书

最佳实验设计奖

1

获奖证书

优秀指导老师奖

30

获奖证书

高职高专组

奖项

名额

奖励办法

一等奖

2

获奖证书

二等奖

4

获奖证书

三等奖

6

获奖证书

优胜奖

8

获奖证书

最佳实验操作奖

1

获奖证书

最佳实验设计奖

1

获奖证书

优秀指导老师奖

12

获奖证书

七、报名方式与报名时间

1.报名方式:在附件下载报名表,填写资料后连同实验设计书等材料发至(scaush@163.com),并通过电话与联系人确认。

各队伍以学校为单位参赛(以个人名义报名或发送材料视为无效),参赛时必须注明组别,每个学校的参赛队伍不超过10支。

(材料必须以“组别名称+学校名称+作品名称+更新日期”如“本科组华南农业大学茶饮料中茶多酚的测定20110325命名并放在同一个文件夹,压缩后发送到指定邮箱。)

2.报名时间:2012041620120427日17:00

3.决赛时间:2012052709:0017:00,具体时间根据大赛进程或有更改,届时以网站公布为准。(http://life.scau.edu.cn/news-bioCompete.asp

八、联系人

华南农业大学联系人:徐  超、麦晓斐   020-85280185

                                 黄春荣(学生)  13560416914

                                     帅(学生)13416172096

九、学校地址及交通线路

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邮编:510642

1.公交路线

可乘坐218B10207878A路公交车到岑村桥站,下车后往西步行200

2.地铁路线

地铁3号线五山站B1出口,到华农大正门站乘坐218B10207878A路公交车到岑村桥站,下车后往西步行200

 

十、信息平台

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相关信息发布请关注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http://www.gdcyl.org/xxb/)和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网页(http://life.scau.edu.cn/news-bioCompete.asp)。   

 

 

《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报名表》和《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实验设计书格式要求》请在附件中下载。


 举办第六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之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的通知(预发) (1).zip

  

 

 

 

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筹委会

201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