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典型示范功能 发挥榜样引领辐射联动作用

·支部共建合作共赢

乐天工作室通过与其他支部结对共建,促进“科研”“党建”双提升,实现党支部优势互补,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示范引领”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目前,工作室已实现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农业微生物与生物技术党支部、兽医学院兽医药理学团队教工党支部(暨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孙坚工作室)等开展结对共建。

乐天工作室与兽医学院兽医药理学团队教工党支部以“学党史校史悟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强党性”为主题,在卢永根先进事迹陈列展馆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和学校发展的工作成效。

·党建与侨建双促进

乐天工作室灵活运用侨务资源,探索党建带侨建新模式,丰富了党建内容。

积极挖掘海归人员的学术资源,邀请与他们有联系的国外著名科学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利用海外侨资源,为有出国学习深造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牵线搭桥,同时为高层次海外人才引进、新侨联络提供服务。近三年邀请了日本、韩国和美国高校的28名科学家来校交流;促成了5名青年教师到美国、加拿大、德国、爱尔兰等国际著名高校开展合作研究或学习深造。

通过校侨联与广东省侨联直属的侨胞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科技下乡的联合党日活动,走进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参观我国最早安置归国难侨的基地,考察管理区的党建带侨建示范基地,在汕尾建立乐天工作室分室,为服务乡村振兴贡献智慧。以党建为纽带,积极推动了高校侨联与地方侨联的共建交流。为了更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侨建的有效结合,2021年,以“乐天工作室”为依托,在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全省高校首个“侨胞之家”,开创了党建带侨建的新模式。2021年又作为广东省高校侨联唯一发言代表在全国高校侨联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