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的通知

发布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2515

各相关高校、决赛队伍:

   为更好开展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地点 

  (一)开幕式

      1. 时间:11278:30-9:00

      2. 地点: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19报告厅(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二)决赛

       1. 时间:11279:00-17:00

       2. 地点:各参赛队伍所在高校赛事实验室或会议室

    二、决赛方式

    决赛依托网络平台进行(具体见附件1),包括实验操作实验报告、PPT汇报与评委提问两个部分,具体要求如下:

        1. 参赛队伍1118-1122日的任一完整时间段在所在学校赛事实验室完成实验项目书中的实验内容,实验过程中拍摄关键环节照片。

        2. 在实验项目书的基础上补充结果与分析、讨论等内容,撰写实验报告。

    3.根据实验项目制作PPTPPT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部分:实验背景与意义、实验过程(不少于10张的实验过程照片)、实验结果、分析与讨论等。

       4. PPT+语音讲解的方式录制汇报视频示例见附件2,视频要求为MP4格式,每个项目时间不超过5分钟,大小不超过300Mb

    5. 决赛当天以网络连线方式接受评委提问,每个项目时间不超过3分钟。

    三、项目评审

   (一)评审专家组成

    决赛评审专家组12人,由广东省各高校生命科学领域专家组成。

   (二)分值构成

    决赛分值按百分制评分,总分100分,包含实验报告、PPT汇报、评委提问等方面

总分=初赛得分×30+ 决赛得分×70%。

   (三)评分标准

1. 实验设计能达成实验目标,实验报告书写规范,能对实验数据进行合理分析

2. PPT制作简洁美观、讲解流畅、重点突出

3. 评委提问回答流畅、重点突出、答为所问。

    四、奖项设置

    根据本次大赛决赛72支队伍(本科组54支、高职高专组18支)的总分高低排序2:3:5比例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获得等奖队伍的指导老师为优秀指导老师关注大赛、支持大赛、积极备赛,推荐参加省赛的项目数达到5项且成绩较好的高校评为优秀组织奖。

    五、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项目

1116

12:30-13:00

决赛顺序抽签

1118-1122

任一完整时间

决赛实验操作

1127

8:30-9:00

大赛开幕式

1127

9:00-17:00

决赛队伍汇报

    六、参赛要求

        1. 参赛队伍自行准备实验所需仪器和试剂,实验报告、PPT汇报等环节不得出现学校信息或相关标识,实验过程中除参赛人员外不得进行实验,否则均按作弊处理。

        3. 各队伍学生联系人或队长加入2022生化技能大赛决赛队伍联系群





        4. 参赛队伍所在高校务必做好网络和实验条件、实验室安全等保障工作,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参赛队伍实验开展和比赛顺利进行。

    七、材料报送

    将制作完成的实验报告、汇报视频、承诺书以压缩包形式命名为决赛抽签编号+学校名称+项目名称1123日中午12:00送至大赛邮箱:scaush2022@163.com

    八、监督与公开

   (一)大赛公开

       1. 决赛评审结果和获奖名单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要求进行公示。

       2. 信息勘误:参赛队伍如对公示信息有异议,可以在公示期内填写勘误表(附件3),以书面形式提交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在收到勘误表后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二)大赛监督

        1. 大赛投诉:大赛设仲裁委员会,由组委会和评审专家组构成,对大赛过程进行监督,对于竞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大赛设评审办公室和投诉邮箱scaushcomplaint@163.com,参赛者若对赛事的过程或结果有异议,可以在公示期内提交书面形式的申诉表(附件4),评审办公室自接到申诉的3个工作日内对相关方面给予答复。

        2. 答复异议:若参赛队伍对答复仍有异议,可再次提出申诉,由仲裁委员会将申诉情况报送省教育厅相关部门,省教育厅审核后给予最终裁决并答复。

本次大赛的相关事项,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九、联系方式

    组委会办公室: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南楼 208 

    联系人:老师,020-38297710

    何老师,020-85280185

 

附件:

1.  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参赛须知

2.  PPT汇报视频示例

3.  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获奖信息勘误表

4.  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诉表

 

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

          2022 1114


决赛通知附件1-4.docx